close







記憶藏寶圖/夜宿海生館是怎麼來的?





 


























【聯合報方力行】






2013年《天下》雜誌辦理的金牌服務大賞(第三屆)有兩個出人意表的結果。第一是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打敗了熱鬧滾滾的故宮,勇奪博物館第一名;第二是在所有調查的22個行業中,包括了星級旅館、百貨公司、航空旅運等等,共同評比的10強名單中,海生館居然也名列第四。調查訪問裡顯現海生館最具特色,顧客滿意度高達97%的服務項目,則是「夜宿海生館」。



入館遊客這麼多 苦了行動不便者



「夜宿海生館」其實是全球博物館及水族館的創舉,在博物館這個充滿傳統與歷史感的行業,數百年來都像電影《博物館驚魂夜》所呈現的,下班後就是門禁森嚴、外人莫入的禁地,海生館為什麼敢擺脫傳統的桎梏,走出這條路?



源自「不捨」、「分享」。



在民國8384年左右,我還是海生館籌備處主任,因為海生館規畫的特殊性及未來性,加上自己在國際海洋生物界略有名聲,受到世界動物園及水族館館長聯盟的邀請,在年會開幕式上做一個專題演講。當時的主辦單位是加拿大最有名的溫哥華水族館,為了表示對全球遠道而來嘉賓的尊重與歡迎,莫瑞館長別具巧思,沒有將迎賓晚宴設在一般豪華大飯店中,而是設在閉館後的水族館內。



宴會場地的特殊氛圍,令我印象深刻,水族館中不再有白天的喧囂,寧靜的走廊讓人能夠真正欣賞並感受兩旁水缸中魚兒的悠游自在。缸中淡藍色的水光融入走道溫和的燈光中,少了白天在人群中觀景的疏離,更有自己平常潛水時特有的鬆弛和臨場感。



溫哥華水族館以白鯨著名,因為不會人擠人,當晚白鯨都游到玻璃邊和賓客互動,或好奇地觀看那些黑西裝、白襯衫、長禮服、短披肩的紳士淑女,在觥籌交錯中做些什麼。這真是特權呀!好像也只有這樣,才能讓水族館在寧靜中展現海洋真正的魅力。「這才是水族館應有的參觀品質。」我心想。



海生館正式開館後,廣受國人喜愛,每天都有成千上萬遊客湧入,觀眾摩肩擦踵。看似政府建設成功,BOT廠商收入豐盈,皆大歡喜,但在巡視展場時,我心中一直有些遺憾與不捨。因為遊客這麼多,小朋友或行動不方便的朋友,反而常被擠得看不到什麼,更別說靜下心來體會海洋的感覺、學習生物的知識了。



想建立全新模式 但成本不易掌握



但也不可能限制入館的人數,一方面會直接影響營運廠商的收入,另一方面當時社會文明的程度,遊客不能接受預約或限制入館的觀念。長考許久後,我忽然想起了溫哥華水族館的經驗,為什麼特權不可以分享?何不試著推動下班以後的時間參觀呢?而且活動對象以兒童和行動不便的人士為主,「夜宿海生館」的構想,於焉誕生。



20007月正式開幕後,我就跟公部門提出並討論這個想法,同仁們一如預期,持保守態度者居多,理由不外乎是:晚上不是正常開館時間,萬一出了意外,責任太大;夜間工作排班不易,配套的餐飲住宿很難安排……其中最具「建設性」的理由,就是擔心夜間開館是否會干擾生物。



和私部門討論時,他們更直截了當拒絕了,認為車城這麼偏遠,下午4點鐘以後就幾乎沒有什麼客人入館,想當然耳,晚上更不會有人上門。而且,若要建立全新的操作模式,成本不易掌握,少碰為妙。



我不死心,但是覺得應該先解決魚類的健康與耐受度問題,所以就請生物組呂明毅組長評估了如何做才不至於干擾魚類的光照時間和強度,然後在館務會議中提出討論,並訂出合理規範。之後,又自己探勘並初步規畫出晚上可以用低度光線參觀和打地鋪用睡袋「與魚共眠」的區域(剛開始只限於台灣水域館的大洋池前,有地毯的觀眾席區)。



幾經延宕,又磨了將近一年多的時間。我終於忍不住了,找了一天,直接指示科教組的林君寧小姐,請她試著安排夜宿海生館的節目流程,招攬客源,安排飲食及晚上的各項節目,同時也評估相關的安全事宜。其間若需要跨公、私部門安排,就請人事兼秘書室主任林忠孝協調;經費方面,則由會計室陳汶珍主任調度張羅,全案先由公部門主辦,嘗試舉行幾個梯隊再說。而心中則打算若真的不能成事,損失由公家認列,若能收支打平甚至開始有盈餘,就有機會轉給私部門接手了。



有市場有利可圖  公家不與民爭利



君寧和海景公司很扎實而盡心地做了第一梯次的安排,我記得那時候除了館內的特別導覽以外,還安排去車城鄉吃晚餐,去四重溪泡溫泉等行程,一方面希望讓參加者覺得物超所值,建立口碑,另一方面也希望在辦理活動的同時,能帶動地方上的產業,共創新局。不過後來好像行程太趕,而且在外面的安全、衛生控管不易,取消了部分活動。



首梯開辦的結果,意外地佳評如潮,之後往往一個營隊的名額才開出,不到半天就報名額滿了。



有了雛形和市場,又「有利可圖」,公家自然就不和民間爭利了,於是從同年的暑假開始就由海景公司接辦。起初為了怕名額報不滿,廠商還一度把廣告做到高雄市的公車車體上,夜宿海生館的美景照片隨著公車滿街跑,再加上參加者口耳相傳,活動聲名大噪,熱絡到三個月前就要報名才排得上。時至今日,根據報導,一年參加夜宿的遊客已超過三萬人,是車城鄉總人口數的三倍之多,還有陸客不遠千里而來,就是為了享受這台灣特有的「海生館之夜」。



夜宿海生館的成功,吸引了許多國外的水族館、博物館前來考察並爭相仿效。2009年我去美國喬治亞州亞特蘭大水族館參訪,它號稱世界上最大的水族館,在建館時鯨鯊的飼養技術、生物獲取及營運方式都曾受到海生館的幫助。該館的運作非常成功,除了白天萬頭攢動外,夜間對亞特蘭大民眾、親子、兒童的夜宿活動,更是這個館對城市最重要的友善活動之一。



博物館的資產在晚上也可以有效但節制地利用,這個概念,從此傳播全世界,讓資產活化,公務員雖辛苦,但民眾受惠,企業賺錢。



2013/08/20 聯合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記憶藏寶圖/夜宿海生館是怎麼來的? | 繽紛心情 |
閱讀藝文 | 聯合新
 http://udn.com/NEWS/READING/X4/8107121.shtml#ixzz2cVkJewNL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墾丁卡米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